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正文

关于培育建设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的通知

2017年03月15日 14:18  点击量:

各二级单位:

根据教育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教思政〔20133号)、教育部改革工作计划安排和《关于培育建设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1440号)要求,探索创新高校学生参与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的新模式、新机制,引导青年学生自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学校决定在全校开展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培育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室建设条件  
 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应具备以下条件:

1.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确定有专门指导部门,并配备有兼职指导教师;

2.有活跃的学生网络社团和一定规模的学生网络骨干队伍,相关社团和学生骨干积极组织或参与网络文化创新实践活动,取得有显示度的网络文化成果和相关工作成果;

3.具有网络文化建设相关学科和研究支撑,具有较为完善的工作室建设规划和制度体系;

4.具备必要的经费、场所和网络技术等。
二、工作室建设任务

建设工作室,重点围绕以下任务开展工作:

1.注重组织培育。制订建设方案,明确建设方向、重点、特色和实施步骤。建立管理、运行、评价机制,出台专家学者、学生骨干等参与培育建设的激励措施,推进工作室品牌化建设、项目化运作、优质化产出,带动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提升学生网络素养,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2.开展重点建设。立足学校、学院情况,结合学院特色,聚焦师生需求,引导工作室从网络文化、网络思政、网络舆情、网络技术等内容中选取方向、明确重点、凝炼特色,在校内外广泛开展网络主题活动、网络课题研究、网络产品研发和网络技术服务,充实校园网络文化内涵,形成校园网络文化品牌,破解网络文化建设难题,营造校园网络文化建设良好氛围。

3.推动成果转化。及时做好工作室建设成果的总结应用、转化推广,把相关成果融入到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素养教育、科研能力培育、创业就业教育等人才培养环节中,应用到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网上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网络舆情引导管理等网络建设管理工作中。深入挖掘建设典型案例,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做好经验推广,辐射和带动校内外工作室建设,形成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良好局面。
三、实施步骤

1.培育遴选重点项目,20156月—20159月。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建设条件和任务要求,开展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原则上要求每个学院都要开展申报工作,其他有条件的单位自愿开展申报工作,也可联合申报。20159月,学校启动遴选首批“武汉纺织大学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各单位限报1个(《申报表》见附件)。2015915日以前,将有关申报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报送党委宣传部。党委宣传部将组织评审,并公布评审结果。入选的工作室或其他特色鲜明、有培育潜质的工作室可在宣传部网站上进行展示在线建设。
2.打造培育优秀产品,201510月—20164月。各单位指导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积极开展研究,打造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案例、学生网络创新平台、新媒体网络传播应用、网络技术服务等产品,形成项目成果。获奖产品经专家评审、网络投票后产生。20164月,党委宣传部将举办武汉纺织大学学生优秀网络文化产品评选活动(具体评选活动另行通知),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教育部学生优秀网络文化产品评选、全国高校百佳网站评选、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比赛等活动。同时,学校将根据所取得的网络文化成果,以奖补政策予以经费支持。

3.宣传推广建设成果。20165月—20166月。及时总结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经验,整合网络媒体资源,搭建平台,宣传推广工作室建设成果。建立网络文化推广平台,汇聚优秀网络文化产品,进行全媒体展示和传播,形成大学生网络文化示范品牌。优秀经验成果将推荐在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社会网络媒体等资源和平台上宣传推广,力争引入社会资源和市场机制,加快网络文化成果的转化应用,促进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开展。

四、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宣传部加强统筹指导。指导工作室的申报遴选、队伍建设、交流研讨,研究成果征集展示、评估评选、宣传推介等工作;对入选的“武汉纺织大学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强化过程管理,推进重点建设。各单位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纳入本单位的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总体部署,出台配套政策,搭建工作平台,强化人员培训,做好思想动员、组织开展、宣传推广等工作,推进本单位工作室培育建设。要将工作室建设纳入各学院人才培养体系,有关研究成果纳入学生学业评价体系,在队伍建设、场地配备、技术支撑、经费支持等方面提供保障。

附件:武汉纺织大学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申报表



中共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

2015616

 

附件:

武汉纺织大学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申报表

 单位名称:  填报日期:

工作室名称

指导部门

指导教师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职 称

所在部门

职 务

电话/手机

电子信箱

学生负责人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专业、年级

电话/手机

电子信箱

骨干成员

姓 名

出生年月

专业、年级

研究专长

分工情况

建设方向、重点及预期成果

(限800字,可另附支撑材料)

建设基础

(已有研究成果、学科专业支撑、场地经费等条件情况,限

500字)

单位推荐意见

单 位 公 章

 

学校管理部门意见

单 位 公 章

注:本申报表一式一份,纸质表格交至行政楼503办公室,联系人:徐老师,联系电话59367490;电子表格发送到宣传部邮箱xcb@wtu.edu.cn


上一条:武汉纺织大学特色文化活动、特色社团评选办法    下一条:武汉纺织大学校园文化建设项目管理及专项经费使用办法

关闭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 光明网 | 理论网

Copyright @ 2011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邮箱:xcb@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