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正文

武汉纺织大学关于加强思想舆论阵地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

2017年03月15日 14:21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的管理,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管理的意见》(教党〔201132)以及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意识形态工作是学校党委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加强学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改进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的管理,事关加强和巩固党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2.加强和改进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资金资助等的管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必须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讲授宣传有纪律,正确区分学术问题与政治问题正确处理学术研究与课堂教学的关系。要按照“把握导向、趋利避害、加强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牢牢把握工作主导权,增强工作主动性。

二、加强课堂教学管理

3.完善并严格执行专兼职教师聘用和考核相关规定,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严把课堂教学政治关、质量关。

4.加强教学过程的管理监督,由教务处、研究生处和各学院负责课堂教学的全程管理,严格执行《教学督导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听课制度》,健全随堂听课和反馈工作机制。

5.严格执行《教师教学工作条例》、《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规定》,对在课堂教学中传播错误观点和言论的,要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对顽固坚持违法、有害观点、不听教育劝阻的,要视情节调离、解聘;对散布反动言论、编写制作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或从事非法活动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三、加强和改进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

6.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武汉纺织大学举办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及论坛等活动管理办法》,实行“谁举办、谁负责”原则,加强归口管理,做到守土有责,严格把关。

四、加强和改进校园网络安全管理

7.由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加强网络思想文化的正面引导,做好网上舆论引导,以正面权威的声音把握舆论主导权。

8.由信息技术中心主要负责校园网络安全的宏观监控与评估,督促各单位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9.按照“谁建设、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网络与信息建设安全管理责任制。各单位创建网络平台前,须向党委宣传部和信息技术中心报备。创建后,要加强对所属网络平台(含新媒体平台)的监管,健全网络舆情预警和防控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置网上不当言论和有害信息。

五、加强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管理

10.严把“入口关”,实行分类管理和协处机制。境外基金资助科研项目的,由科学技术处审查;境外基金在校设立奖助学金的,由学生工作部审查;境外基金资助教师学习、进修及其他活动的,由人事处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审查;境外基金资助学生活动的,由校团委审查。在审查过程中,相关部门负责协处。其中,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判定意识形态安全与影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保卫处主要负责调查提供资助组织或个人的背景及活动情况;财务处主要负责全程跟踪、监管相关经费流向及使用情况 。

11.严把“出口关”。拟向境外提供的研究成果,要严守国家保密规定,不得提供、引用未公开发表或不宜对外公布的统计数据、调查材料、内部资料等。要加强过程监督,对涉外科研项目、哲学社会科学国际会议加强保密审查和过程监管。

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12.健全领导体制。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体制,把加强和改进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管理工作纳入学校和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进行研究和处理。

13.加强教育宣传。通过各种教育培训活动切实增强师生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充分发挥校内媒体的作用,营造良好的校园舆论氛围。

14.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平时的日常检查与年度考核。学校将各单位加强和规范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的管理情况纳入学校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文明单位评比,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5.完善追责机制。严格依照学校规定,加强党政领导干部和教职工的管理和监督,对领导干部和教职工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进行追责与处罚。

七、附则

16.本实施意见由学校党委授权党委宣传部负责具体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上一条:武汉纺织大学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应急办法    下一条:武汉纺织大学举办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及论坛等活动管理办法

关闭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 光明网 | 理论网

Copyright @ 2011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邮箱:xcb@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