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正文

关于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和评比活动的通知

2017年03月15日 14:22  点击量:

武纺大党发〔201515

全校各单位: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贯彻实施学校党代会提出的“幸福纺大建设工程”,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和谐校园,提升师生幸福指数,创建和谐文明校园,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广泛开展文明创建和评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要求,坚持“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方针,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抓学习、讲文明、增和谐、促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和评比活动,让学习生活条件优越、校园环境平安舒适、师生员工精神愉悦,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提升软实力,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创建内容

1.领导班子坚强有力。重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把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学校各级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任务,理论学习有计划、有措施、有成效。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把创建活动列入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重要日程,把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坚持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创建“五好”班子。扎实有效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及群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业务工作实绩显著。贯彻党代会和“两代会”精神,积极进取,改革创新,科学管理,发挥单位的特点和优势,工作不断有新的举措、新的作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自觉遵守和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单位无违法违纪行为;单位内没有干部职工违法违纪案件发生;无“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无邪教活动。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健全、规范、科学、透明,工作运转井然有序。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公开办事制度,建立受理投诉机构,公布举报电话,及时正确处理投诉。院风、教风、学风、工作作风良好,成果优异。

3.创建工作扎实有效。有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部门,领导得力,分工明确,任务具体,责任落实,工作有人抓,事务有人管。有必要的工作经费保障。创建工作有规划、有计划、有制度、有载体、有活动、有品牌,有档案。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处室)、文明宿舍、文明个人、文明家庭等细胞创建工作。师生员工广泛参与,对本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高。重视文明创建信息报送工作,积极向校园网、荆楚文明网、中国文明网湖北频道投稿。

4.思想道德风尚良好。切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和中国梦教育,开展阳光人文讲坛、成长导航大讲堂,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真贯彻《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扎实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广泛开展“感动纺大”、“榜样力量”评选活动。师生员工恪守网络道德,文明上网。开展文明礼仪、勤俭节约教育活动,切实培育文明礼仪之风、勤俭节约之风,组织开展“文明餐桌”创建活动。重视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建立相关工作制度,责任落实到位。教育和督促师生员工遵守交通规则,无严重违反交通规则行为,无酒后驾车行为。

5.文化建设切实加强。创建学习型单位,制定规划,建立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建设书香校园。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重视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承,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各种节庆文化活动丰富。经常性地开展业务知识、科技文化知识培训,努力满足师生员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高师生的业务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结合单位实际,学院文化、部门文化建设思路清晰,措施得力,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着力培育优良校园文化,形成良好的整体形象和社会声誉。

6.民主管理科学规范。工会、教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教职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建立健全有效沟通机制,开展”回娘家”活动,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关心的利益问题,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努力化解各种矛盾,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师生关系更加和谐。综治、维稳和信访工作领导重视,责任落实,组织健全,专兼职人员落实,教学科研工作秩序井然,保持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重视计划生育工作。民主法制教育落实,学习大学章程,师生员工有较强的法治意识,依法办事,规范有序。

7.内外环境和谐优美。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无烟单位创建活动,严格执行卫生管理制度,卫生防疫和群众保健工作成绩显著。落实清洁卫生责任制,单位环境卫生好。无乱贴乱画,师生生活环境好。单位管理到位,工作生活秩序好。无乱停乱靠、乱泼乱倒、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文体等公共设施无毁损。注重生态环境建设,建设绿色校园。

8.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积极参与扶贫帮困等献爱心活动,为灾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积极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有实际措施。积极支持和参加所在社区的公益活动。

三、实施步骤

2015年,学校把文明创建活动与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宿舍、文明个人的评选表彰相结合,文明创建和评比按照“积极引导、自愿申报”的原则组织实施,分为创建动员、深入创建、申报推荐、检查评比、命名表彰等步骤。

1.创建动员。4月上旬,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创建方案,在此基础上进行创建动员,启动各项创建工作。

2.深入创建。4月中旬—9月,各单位以“讲文明、增和谐、促发展”为主题,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3.申报推荐。1016日前,各分党委、机关党委推荐提名本单位文明单位(文明宿舍、文明家庭、文明个人的评选办法另行通知)。

4.检查评比。10月下旬,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组织专班通过听(听汇报)、看(看材料,看实情)、问(提问)、谈(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等形式对申请单位进行检查考核,党委研究审定确认文明单位。

5.命名表彰。11月,学校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文明单位进行命名表彰并集中宣传推广文明单位的先进经验。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文明创建和评比活动,是进一步提升学校文明程度和文化软实力的内在需要,是实施“幸福纺大建设工程”、促进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各单位要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高度充分认识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创建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周密部署,把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2.加强协作,整体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加强对二级单位的指导与协调,加强督促与检查。各相关单位要明确责任,党委宣传部统筹各项工作并具体负责文明单位的评选,学生工作部负责文明宿舍和文明学生的评选,后勤基建处负责文明家庭的评选,校工会负责文明职工(“三育人”先进个人)的评选。各责任单位根据本通知提出评选条件,具体日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

3.以评促建,务求实效。各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单位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文明创建方案并严格执行,全面推进本单位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让更多师生员工知晓、支持并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4.完善制度,形成特色。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发挥优势,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的制度建设,探索建立精神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工作载体,形成本单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特色品牌。

各单位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和好的做法请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

 

中共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

 2015410


上一条:武汉纺织大学评选“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管理办法    下一条:武汉纺织大学精神文明创建评比与管理办法

关闭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 光明网 | 理论网

Copyright @ 2011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邮箱:xcb@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