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正文

中共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2017年03月15日 14:25  点击量:

武纺大党发〔20145

各分党委(总支)、机关党委各支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第22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教学服务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组织保证和人才、干部支撑,校党委就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1、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理论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坚持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学习制度,创新干部学习、培训形式。加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力度,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2、加强师生员工政治理论学习。二级单位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活动,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活动。

3、强化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以推进党的思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主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重点内容,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办好阳光人文讲坛、成长导航大讲堂、报告会、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大学生永远跟党走、走中国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信念。

4、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20132020年)》,培育优势特色研究方向,培育组建重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与平台,实施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培育工程。在校基金中设立“党建和思想政治研究”专项,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及应用对策研究,主动争取并承担国家的重点研究课题,积极参与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和“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评奖和表彰。

5、牢牢把握学校思想理论阵地。成立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修订完善《武汉纺织大学宣传文化工作条例》,加强校报校刊、校内广播、视频、出版物、信息平台的管理以及成果发布的管理,完善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社团活动的审批备案制度,加强涉外学术交流活动的管理。

6、建好管好用好网络阵地。加强网络宣传队伍建设,培育师生网络骨干队伍。组织引导辅导员、班主任、思政课教师开设博客和班级微博微信,探索优秀网络文章在成果统计、职称(职务)评聘等方面的激励机制,引导支持学术大师、教学名师、优秀导师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网络活动。发挥校园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在思想理论建设中的作用。建设党员“先锋网”,开通党校微博,打造网上党员教育新阵地,不断增强党校教育的吸引力和辐射力。

7、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新进教职工岗位锻炼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职称评聘中对学生工作经历的要求,鼓励和引导全校教职工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制定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和违反师德行为处理办法,实行“一票否决制”。继续开展“经典著作导读”,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育教学阵地建设和管理。开展“德育名师”评选活动,发挥优秀典型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8、建设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实施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人才培养工程。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干部队伍开展校内外进修、培训、交流活动;修订《辅导员工作条例》,完善辅导员职称评聘办法;落实辅导员学科归属管理,完善《辅导员学习培训制度》,每月组织1次马列原著学习、每月进行1次辅导员工作案例交流,不断提高辅导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9、建好党员先锋模范队伍。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工程;加强基层党组织“六化”建设,创建党建文化品牌和党支部特色活动,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狠抓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严格党员发展程序,认真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的推荐制、公示制、票决制和责任监督制。

10、建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选好配强宣传思想战线干部,加强对宣传工作人员政治责任感的培养,培育名期刊、名栏目、名记者,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努力形成大宣传工作格局。推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工作常态化,创新新闻宣传方式,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

11、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把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学生核心素养体系和学业质量标准;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人文通识课”融合开发建设,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将党(团)课计入素质学分。

12、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养成作用。印发《武汉纺织大学大学生志愿服务条例》,强化诚信教育、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发挥阳光素质学分的导向作用,明确每一名学生在学期间参加志愿服务的要求,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建立一批校外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基地,推动学校阵地与社会基地、校内课程与校外实践、校内教师与校外导师之间的衔接互动。

13、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和“节粮、节水、节电”专题教育活动。重点建设一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在校内媒体开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栏,把“三个倡导”融入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传承与创新富有纺大特色的大学文化,培育典型。利用重大节庆日、民族传统节日以及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时机,开展爱国主义、民族传统、礼节礼仪等教育。办好三湖之光科技节、艺术节,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打造“美在纺大”文化品牌,形成良好校园文化环境。

14、强化和落实领导责任。建立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完善落实《领导干部哲学社会科学课听课制度》、《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制度》。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勇于负责。

15、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按照教工不低于100/人,学生不低于10/人的标准设置专项用于二级单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6、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湖北省六项禁令,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进一步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17、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工会、共青团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效果。深入推进“手拉手”活动,发挥好关工委组织在育人中的作用。

中共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

 二?一四年二月二十一日


上一条:《武汉纺织大学校园网络新闻管理办法》    下一条:中共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

关闭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 光明网 | 理论网

Copyright @ 2011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邮箱:xcb@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