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明创建> 文明创建> 正文

“五个思政年度回眸”之教师思政: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政工作 潜心培育教师成长发展土壤

2019年01月28日 12:37 人事处 点击量:

2018年,学校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相统一”要求,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认真落实《武汉纺织大学“五个思政”实施方案》,着力推进教师思政工作,在思想教育、师德师风和职业发展上,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

一、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高度重视教师思政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并定期研究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教师思政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学校通过校党委中心组等方式学习传达教师思政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学习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学校党委书记韦一良要求严明教师职业规范,把《准则》《意见》落实到日常教学科研工作和教书育人全过程,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校长彭育园深入人事处开展调研,领学《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他要求大家要深刻领会“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的理念,要善于将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转化为具体工作措施,结合我校实际,做好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准则》、《意见》

彭育园校长调研师资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二是健全教师思政工作机制。2018年9月7日,学校下文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全面统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党委教师工作部与人事处合署办工。学校建立起师德师风一岗双责的责任追究机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部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

三是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学校认真落实教师党支部建设有关要求,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深入实施“双带头人”工程,选优配强教工党支部书记。重视在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推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我校电子电气学院电气系教师党支部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电子电气学院电气系教师党支部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二、强化教师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一是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学习。学校坚持不懈抓好教师思想政治理论武装,每月定时发布《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规范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具体要求。通过组织开展师生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等方式方法,创新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机制。定期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持续推进主题学习教育,切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师头脑,引导教师增强“四个自信”。

我校组织教师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二是积极开展教师岗位培训。学校对新入职的教师按照《2018年湖北省高校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方案》的相关要求进行岗前培训,组织新入职教师认真学习《教育知识与能力》《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等内容。定期组织“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帮助教师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工作基本规范、教育教学基本技能。

我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正式开班

三是开展教师国内外访学和地方实践锻炼。学校支持和选送一批青年教师赴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机构攻读博士学位,2018年共计选送22名教师通过访学、学历提升等方式优化教师队伍的学历、专业、学缘结构,选送3名湖北省第七批“博士服务团”赴企业锻炼,培养和造就一批熟悉高等教育规律,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学术骨干,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第七批博士服务团赴基层锻炼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牢记树人使命

一是积极推进建章立制。学校推进《武汉纺织大学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武汉纺织大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的意见》《师德师风考核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的制定工作,把业务精湛和师德高尚摆在同样重要的位置。制定了《武汉纺织大学“卓越教学奖”评选办法》,每两年从基层一线教师中评选“四有”好老师,给予10万元的奖励,在校内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环境。

我校“卓越教学奖”引起广泛关注

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培训。学校注重教师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构建贯穿教师职业发展全过程的师德教育培训体系,不断提高全校教师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2018年,学校组织60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到大悟金岭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开展业务培训和党性教育,党委统战部组织党外知识分子骨干赴江西南昌、井冈山等地学习。人事处、学校办公室举办科级干部学习研修班,组织教师代表倾听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部、学工部组织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培训班。

学校举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班

三是开展师德师风典型宣传。学校大力宣传教师先进事迹,培育和树立师德典型,涌现出荣获“荆楚好老师”刘侃教授等一批先进典型。学校编撰了《武汉纺织大学专家小传》等宣传资料,营造浓厚的立德树人氛围。在庆祝第34个教师节之际,学校隆重举行教职工荣休暨入职双仪式和“中国梦•改革颂•纺大情”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办学6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充分展现了教职工建功立业新时代的良好精神面貌。

学校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办学6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

四、建立关怀帮扶机制,助力个人发展

一是明晰教师职业发展路径。学校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为教师个性化职业发展指明方向。实施并完善《人才引进实施办法》构建“四类人才”引进体系,严把入口质量关、政治关、师德关,明确招聘导向。学校为新入职博士设置两年“学术保护期”,核拨相应的岗位绩效;制定《聘期科研工作任务》,教师可结合自己的特点自主选择“四种”发展类型,并提供清单式的聘期任务,在教师队伍发展方面“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学校签订“个性化”的聘期合同

二是搭建教师发展平台。2018年学校在人才评价中,破除“一把尺子”的评价机制,首次在职称评审中设置了“绿色通道”。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获批国家级项目的教师可不受资格条件限制,申报相应专业技术岗位,20名优秀教师通过绿色通道晋升副高及以上职称。在校内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年教师成长环境,形成按能力上岗、按贡献取酬的人才评价导向。

学校召开2018年度教师和实验系列高级职称评审会议

三是建立关怀帮扶机制。学校制定《武汉纺织大学走访慰问专家暂行办法》,全体校领导在教师节走访慰问专家学者。学校还依托各职能部门和教学院部为教师解决后顾之忧,逐步提高新入职博士教师安家费发放标准,协助解决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帮助教师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

校领导教师节走访慰问专家


上一条:“五个思政年度回眸”之学科思政:把握发展新机遇 提升核心竞争力    下一条:“五个思政年度回眸”之学生思政:夯实六大工作体系,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关闭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 光明网 | 理论网

Copyright @ 2011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邮箱:xcb@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