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明创建> 文明创建>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各二级单位QQ群、微信群等工作群规范管理的通知

2019年04月10日 10:05  点击量:


二级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和规范学校各部门QQ、微信工作群的管理,保障学校工作群方便、快捷、有序、高效运行,预防和制止不良和负面信息的传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武汉纺织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修订版)》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学校各二级单位因工作需要而建立的QQ群、微信群等工作群(以下简称工作群)的规范管理通知如下:

一、管理对象

QQ、微信工作群武汉纺织大学范围内,各单位专用于办公的即时通讯交流平台,主要用于工作交流、任务部署、通报情况、介绍经验、传递信息、共商决策、快速反应。

、运行管理  

1.工作群实行属地管理。按照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工作群的运行管理,工作群命名得体、妥当。

2.工作群实行专人负责。各二级院部党委书记和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工作群的第一责任人,同时指定专人担任工作群管理员,负责工作群的日常使用管理。

3.工作群实行实名准入和退出制度。严把成员加入群的关口,采取实名注册,务必核实成员真实身份,杜绝身份不明人员进入QQ、微信工作群。对已离开工作岗位因工作职务变动的群成员,应主动申请退出或由工作群管理员移请出群。

4.工作群实行定期清理机制。各部门要对已建立的QQ、微信工作群进行清理规范,根据中共湖北省委印发《关于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若干措施》中提出的“对微信、QQ工作群开展自查清理,对同类型工作群进行整合,避免多头设置、重复设置”要求,进行“同类项合并”控制工作群的数量。对因阶段性工作需要所建立的临时工作群,待工作结束后应及时予以注销。

、信息发布

1.严守纪律。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发布相关规定,不在上班时间谈论与工作无关的事项,严禁群内发布违反国家政策法规和有关纪律的言论;严禁发布广告、微商及拉票等内容;严禁转发谈论低级庸俗、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内容;严禁谈论和透露他人隐私,传播负能量;严禁发布未经公开报道、未经证实的小道消息。

2.禁止涉密。坚持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原则重要信息发布必须经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安全,禁止发布包含涉密文件标题、发文字号、主要内容、传达落实情况等内容的文字、图片资料,禁止发布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禁止讨论相关敏感话题。

3.文明互动。工作群内成员交流须坚持理性表达、文明互动禁止发布未经公开报道、未经证实的小道消息,禁止发布骚扰、广告信息,禁止传播低俗庸俗媚俗、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违法信息。

、监管处置

1.注重引导。加强本单位所辖工作群的正面引导,强化思想政治导向。

2.有效控制。对不当言论坚决抵制、迅速处置,对传播未经证实或许可的信息及时制止。一旦有成员发布不良信息,群管理员先截屏取证,第一时间将违规人员清理出群,再调查事件原因同时上报党委宣传部

3.严肃追责。对管理不严、放任造谣造成恶劣影响的责任人和相关人员,将按国家相关文件精神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党委宣传部

                      2019410



上一条:关于转发《关于组织开展第六届寻找“洪山好人”活动的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五个思政年度回眸”之环境思政:聚焦“六个环境”思政建设,全力擦亮“美在纺大”文化名片

关闭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 光明网 | 理论网

Copyright @ 2011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邮箱:xcb@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