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普法宣传> 普法教育> 正文

《武汉纺织大学“七五”普法实施规划》

2018年11月02日 15:21  点击量:

武汉纺织大学“七五”普法实施规划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七五”普法的启动年。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经过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我校已经顺利实施了“六五”普法规划。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加强我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师生员工的法制素质,大力推进依法治校,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教政法〔2016〕15号) ,全面落实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中提出的普法目标任务要求,切实做好我校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结合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现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加强学校规章建设,大力推进依法治校进程,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提供法治保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目标

学校将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作为我校“七五”普法规划的主要目标之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写入全会决定,充分体现了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充分发挥文化的引领、熏陶、浸润作用,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治理进一步深化,全校法治观念和全体师生员工党章党规意识明显增强,全校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 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校园氛围。

(三)工作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服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全面贯彻实施“十三五”规划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2.坚持以服务师生员工为宗旨。以增强师生员工不断增长的法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体师生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使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为师生员工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

3.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校有机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校园法治文化法规建设活动中,引导全体师生员工在法治实践中自觉学习、运用国家法律和校内法规,提升法治素养。

4.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根据不同院部、单位及不同对象的实际和特点,分类实施法治宣传教育。突出抓好重点对象,带动和促进全校普法。

5.坚持创新发展,注重实效。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推动全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戒形式主义。

二、主要任务

1.紧紧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的高度,对全面依法治国作了重要论述。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增强全校师生员工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使全体师生员工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

2.紧紧围绕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全校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最根本保证,宣传宪法的实施,实行宪法宣誓制度,认真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在学校推广的宣传活动,推动宪法为广大师生员工所了解、认知,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坚决维护宪法尊严。

3.紧紧围绕把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开展我校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任务。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法律法规,提高全体师生员工有序参与民主政治的意识和水平。学习宣传维护校园安全、保障师生员工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法律知识,切实提高依法治校和实施素质教育的水平。

4.紧紧围绕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大校内法规宣传力度。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与我校实际相结合,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5.紧紧围绕以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法治实践为主旨,积极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使全体师生员工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契机开展校园法治文化活动,把法治元素纳入校园建设规划中,加强高校法治文化公共设施建设。

三、普法对象和要求

(一)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

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是党员干部、教职工和在校大学生。

(二)普法的要求

1.抓住党员干部特别是中层以上领导这个关键。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和树立法治意识,形成自上而下的法治思维。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

2.抓住教职员工特别是教师这个关键。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播者,必须树立法治意识,形成法治思维,着力提高指导学生学习法律、培养法制观念的意识和水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3.抓住在校大学生群体这个关键。切实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设立法治知识课程,确保在校学生都能得到基本法治知识教育。完善学校法治课教学体系,树立学生的宪法意识和国家意识,增强其法治观念和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

四、普法内容

学校“七五”普法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为:宪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高等教育法、义务教育法、公务员法、知识产权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劳动法、反洗钱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教育部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国家科技计划实施中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强互联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高等学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助办法及国家新出台的重要法律法规。

五、普法形式

采取自学为主、宣讲指导为辅的形式。

1.建立党委中心学习小组集体学法制度。有计划地安排中心学习小组成员集体听法制讲座(每年2—4次)。讲座以宪法和行政法为重点,着力增强党委中心学习小组的宪政意识和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2.学校开办“七五”普法教职工骨干培训班。

3.各级党组织组织教职工听讲座、看录像、撰写心得体会、进行实地考察以及参加法律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

4.在校学生的普法工作主要采取上法制教育课,选派学生到法庭现场观摩,在学校开设模拟法庭、网上法律论坛,开主题班会,举办法制讲座以及开展法律知识竞赛、辩论赛、抢答赛等形式进行。

六、总体部署

1.准备阶段(2016年10月—2017年6月)。完成普法规划的制定,普法教材的编著、选购,宣传材料的准备以及教师安排等工作。

2.实施阶段(2017年7月—2020年6月)。完成各项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3.总结阶段(2020年7月—2020年12月)。完成考核、评比、总结工作。

七、实施办法

1.成立学校“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任组长,主管宣传的校领导任副组长,学校“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同时,机关党委、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相应成立以机关党委、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七五”普法工作小组,使“七五”普法有坚强的组织保障。

2.适时召开全校“七五”普法工作动员大会,充分利用橱窗、校报、广播、校园网等宣传媒体进行宣传发动。

3.校“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制定每年度的普法工作计划(包括开办培训班、安排讲座内容、进行年度考核等),并负责撰写年度工作总结。

4.机关党委、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根据学校“七五”普法年度计划,制定相应的法制宣传教育计划,并严格落实。

5.机关党委、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指派1—2名“法制宣传员”作为全校法制宣传教育的骨干队伍,接受校“七五”普法领导小组的培训和业务指导,同时负责本总支的法制宣讲辅导工作。

6.在普法工作总结阶段,学校将以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为单位进行考核、评比、表彰。校“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制定详细的考核、评比、表彰办法及标准,并组织实施。

7.根据上级部门指示精神,学校“七五”普法工作的专项经费由学校财务统一划拨,专款专用。校独立核算单位所需的经费由本单位自行解决。

8.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统一在校“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进行。教职员工普法教育工作由校“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实施,机关党委、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严格按照校“七五”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计划进行落实。学生普法教育工作由学生工作处牵头,建立普法宣传档案,并将实施情况每年向校“七五”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汇报。



上一条:学校举办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年修订)

关闭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 光明网 | 理论网

Copyright @ 2011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邮箱:xcb@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