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正文

纺大精神解读之二:追求特色、坚守行业的执着精神

2018年09月26日 08:54  点击量:

武汉纺织大学在新中国振兴民族轻工业的呼声中应运而生,伴随着民族纺织业的奋斗历程茁壮成长。在近60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自强精神,追求特色、坚守行业的执着精神,面向需求、着眼应用的求实精神,争创一流、敢为人先的拓新精神。这些精神归根结底,就是“自强不息 经天纬地”的“纺大精神”。

一代又一代纺大人在“自强不息 经天纬地”的精神激励下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成绩。纺大精神也将成为纺大人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继续激励全体纺大人同心戮力铸造新的辉煌。让我们追随纺大精神,一起来回顾武汉纺织大学历经近六十载春华秋实的奋斗历程。

追求特色、坚守行业的执着精神

“执着”,也作“执著”,最早为印度教术语,指对某一事物坚持不放。泛指固执或坚守,亦指对某种事物追求不舍。回顾武汉纺织大学建校近60年的历程,武汉纺织大学的创学奠基、崛起中南、扩校增质、跨越发展的每一步都体现着追求特色、坚守行业的执着精神。

“执着”是百年筑基、稳健发展的起点

 

武汉纺织大学的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武汉纺织工学院,初设纺织工程、染整工程等专业,聘请了纺织教育界崭露头角的姚穆为客座教授。随后,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学校围绕纺织、艺术等特色学科,先后成立了纺织工程系、机电工程系、管理工程系等院系,开展纺织、艺术等相关交叉学科的培育和发展。新世纪伊始,在划转为湖北省管高校后,武汉纺织大学并入了湖北省对外贸易学校和湖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开启了扩校增质的发展新局面,纺织、艺术等特色学科相关联的人文社科学科群得到进一步充实。“武汉科技学院办学指导思想明确,发展定位准确,特色鲜明,条件优良,精彩纷呈,多校区、多学科协调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这是2006年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组长李立平教授在评估意见通报会上的一句话,简洁、准确地对武汉纺织大学多年的特色发展进行了定位,武汉纺织大学在此次评估中被评为优秀。

(建校初期,学校聘请姚穆担任客座教授)

(1985年,机电系81级学生毕业设计答辩)

(2003年,学校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6年,在湖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基础上成立武汉科技学院东湖校区)

(2006年,教育部高等院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

“执着”是提质增效、屡获殊荣的基石

2006年,学校党委提出“五在”科学发展思路,即:“在改革中讲稳定,在稳定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抓质量,在质量中显特色,在特色中上水平”,将特色发展放在了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地位。2009年,徐卫林教授的“天然有机高分子材料超细化粉体加工技术及其高附加值的再利用”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0年,徐卫林教授的“高效短流程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即徐氏如意纺)荣获国家科学进步一等奖,该技术创造了棉纺500英支、毛纺500公支的崭新世界纪录。时任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的杜钰洲盛赞该技术“是我国纺织技术发展站在了世界前沿”。同样是在2010年,我校“纺织印染废水微波无极紫外光催化氧化分质处理回用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系列成果的取得是武汉纺织大学多年来紧抓特色发展,围绕纺织主业做文章所带来的沉甸甸的回报。为此,湖北省人民政府召开专场成果推广会,面向全省100多家规模以上纺织企业,推广徐卫林教授的“徐氏如意纺”技术。据悉,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省首次就单一技术成果召开省级层面的推广会。

(徐卫林教授获得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时任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为徐卫林颁发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2009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向全国推广“徐氏如意纺”技术)

(2009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召开专场成果推广会推介“徐氏如意纺”)

(2012年,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推介(拍卖)会武汉纺织大学专场在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举行)

“执着”是行业发展、特色发展的信心

2010年,学校更名为“武汉纺织大学”,确立了“现代纺织、大纺织、超纺织”的特色发展方向,“一元领先、多元并进、突出特色、竞争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和“专业嵌入产业链,产业哺育专业群”的开放办学路径,立足纺织材料、纺织技术的现代发展和纺织产业链的高端延伸,打破传统纺织观念,拓宽纺织学科应用领域,并通过“纤维轮”科学诠释纺织学科的现代内涵,直观展示了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前景,学校的特色发展理念有了新层次。纺织为主业,发展广义的纺织,超越广义的纺织,学校发展进入新阶段。2011年,按照“有利于学科整合、有利于学科交叉、有利于催生学科新的增长点”的原则,学校重组了院部、学科和专业,优化了学科资源配置,初步形成了“现代纺织技术学科群”、“时尚创意文化学科群”两大特色学科群。

(“专业嵌入产业链,产业哺育专业群”是武汉纺织大学的办学路径)

(2015年,学校两个学科群入选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

服务社会是地方高校发展之基,武汉纺织大学多年一直秉承特色发展、服务行业的执着精神,大力实施科技服务地方经济的“112工程”,即“一省一示范、一市一项目”以及“双百”工程(百名企业家进校园、“百名博士进企业)活动,聚焦省内外企业、行业内外企业的重大应用需求,加强联合开发与合作,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和共性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1年牵头组建了“中国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科技创新联盟”、“中国苎麻产业发展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依托人才资源优势,学校主动申请和承担地方政府的调研项目,努力做好政府的“思想库”、企业的“智力源”,先后成立了“湖北省纺织工程学会”、“湖北省纺织产业经济发展研究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学校“112工程”部分项目分布)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视察武汉光谷会展中心我校科技创新成果)

(刘延东见证我校与孟加拉高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

(彭育园为武汉纺织大学佛山南方数据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工作站授牌)

学校特色发展、服务行业的准确定位,师生员工勤奋执着的追求,成就了武汉纺织大学今天的辉煌,特色发展、坚守行业已然成为武汉纺织大学的特色。


上一条:纺大精神解读之三:杨洪林教授谈武汉纺织大学精神    下一条:纺大精神解读之一: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自强精神

关闭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 光明网 | 理论网

Copyright @ 2011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邮箱:xcb@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