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正文

纺大精神解读之四:面向需求、着眼应用的求实精神

2018年09月26日 09:03  点击量:

武汉纺织大学在新中国振兴民族轻工业的呼声中应运而生,伴随着民族纺织业的奋斗历程茁壮成长。在近60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自强精神,追求特色、坚守行业的执着精神,面向需求、着眼应用的求实精神,争创一流、敢为人先的拓新精神。这些精神归根结底,就是“自强不息 经天纬地”的“纺大精神”。

一代又一代纺大人在“自强不息 经天纬地”的精神激励下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成绩。纺大精神也将成为纺大人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继续激励全体纺大人同心戮力铸造新的辉煌。让我们追随纺大精神,一起来回顾武汉纺织大学历经近六十载春华秋实的奋斗历程。

面向需求、着眼应用的求实精神

求实,就是讲求实际,客观地或冷静地观察以求得对客观实际的正确认识。回顾武汉纺织大学近60年的办学历程,学校在“创学、崛起、跨越”的奋斗过程中始终坚持“求实”的精神,使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功能日臻完善。

“求实”是学校实施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战略的基础

学校实施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战略,构建从招生、教学、就业到校友服务为一体的人才培养贯通工程,大力培养适应纺织产业链发展需要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知识、能力、品格”协调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经过多年的积淀,确立了“23451”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彰显了“一专业一特色、一学院一品牌、一学生一方案”的人才培养格局。

(“23451”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以“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为抓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获批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个国家特色专业、1个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8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7个湖北省品牌专业、1个“湖北省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专业、9个“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

(2009年,方文波教授主持的“基于智能教学平台的线性代数课程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4年,黄运平教授主持的“纺织行业大学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综合改革与实践”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校实施“实践能力增强计划”。从“牢基础、强能力”出发,以“发展个性、因材施教”为基本原则,依托纺织产业链全过程关键环节的技术背景,构建实施教学平台,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2013年,学校获批纺织印染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纺织•文化•传播》)

(大学生在创新实践园区开展活动)

学校立足湖北,辐射全国,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纺织行业培养了大批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实践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专门人才。学生在“挑战杯”、“创青春”、数学建模、艺术设计等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千余项,位居湖北省属高校前列。

(2017年,学生在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上获“新人奖”)

(学校连续17年获“中国时装设计育人奖”)

(在“挑战杯”、“创青春”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和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国家级奖励7项、省级奖励120余项)


(2011年,袁思怡荣获第50届国际小姐大赛中国区冠军、全球季军,“湖北大学生年度人物”)

“求实”是学校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的保证

2006年,学校党委提出“五在“科学发展思路,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明确突出特色办学理念的引领作用。

2010年,武汉纺织大学坚持特色发展、开放办学,确立了“现代纺织、大纺织、超纺织”的特色发展方向,确立了“一元领先、多元并进、突出特色、竞争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确立了“专业嵌入产业链,产业哺育专业群”的开放办学路径。

学校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地制定了“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增强了办学的前瞻性、科学性,经过艰苦奋斗,学校形成了多校区、多层次、多学科的办学格局,呈现出蓬勃的发展生机。

2012年,学校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跻身国家重点支持建设的中西部100所地方高校行列。中央预算投入1亿元,用于学校硬件建设和软件提升。

(2014年11月,学校成功举办第89届世界纺织大会)

(2015年6月,学校整体进入湖北省第一批本科招生,招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生源质量得到总体提升)

2006年,教育部专家组到校进行了评估,2007年教育部公布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结论为“优秀”。2015年10月,学校作为湖北省第一所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省属高校,接受了教育部评估中心专家的评估,受到专家组的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为学校加大内涵建设力度,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2006年11月,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评估)

(2015年10月,学校接受了教育部评估中心专家的评估)

“求实”是学校服务社会的立足点

学校主动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产业升级需求,高度重视科研成果的转换和推广,不断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大力开展教育服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文化服务、咨政服务,积极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贡献。学校面向纺织产业共性技术发展需要,推进武汉纺织大学科技园建设;面向行业龙头企业,建立战略联盟和联合研发实体;面向未来新兴技术,推进技术研究院建设。

(学校多次组织中青年科技骨干深入基层,切实解决企业技术难题)

学校牵头组建“中国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科技创新联盟”、“中国苎麻产业发展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批两个湖北“2011协同创新计划”,入驻湖北省大学科技园。

大力实施科技服务地方经济“112工程”,即“一省一示范、一市一项目”和“双百”工程,加强与企业的联合开发与合作,解决企业技术难题。

“一市一项目”是指在省内17个地市州各选定至少1个代表性企业与其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合作、实行项目对接,力争在结对合作期内,对企业的发展有实际推动效果,使企业的新增产值及利税明显上升。

在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学校的治学理念、人才培养定位、目标等顶层设计和发展观念已经形成,纺大精神中的“面向需求、着眼应用的求实精神”深深地影响着广大师生员工,在全校形成广泛共识。


上一条:迎校庆·楼宇文化建设风采展(一)    下一条:纺大精神解读之三:杨洪林教授谈武汉纺织大学精神

关闭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 光明网 | 理论网

Copyright @ 2011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邮箱:xcb@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