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宣传动态> 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

2017年05月05日 08:39  点击量:

    5月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韦一良在阳光校区行政楼115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校领导彭育园、刘在洲、刘功成、黄运平、罗锦银、张文凯及两委委员参加了学习会。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招就处、研工部副处以上中层干部列席会议。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习近平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的视频。学工部部长、校团委书记金艳以《规范管理行为 服务学生成长》为题解读了教育部41号令《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定》)的有关内容。新《规定》将从2017年9月1日实行。金艳从坚持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体现育人为本、落实诚信要求,完善学习制度、培养创新人才,遵守道德规范、维护校园稳定,健全奖惩制度、保障教育公平,加强程序建设、完善申诉制度等六个方面阐述了新《规定》修订的相关内容。
   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展开交流,对学校落实新《规定》提出了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新《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立德树人的要求;进一步健全了学籍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动了建立灵活学习制度,服务学生创新创业;进一步强化了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进一步加强了程序建设,完善了处分和申诉制度,增强了高校办学自主权。学校要高度重视,统筹规划,切实落实新《规定》;要明确职责,结合实际,全面修订我校学生管理规定;要规范执行,严格管理,促进依法治校。
   彭育园指出,新《规定》赋予学校更大更多的办学自主权,更加注重现实需求,更加强调学生权利的保障。学校相关单位要认真研读新《规定》,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在深入了解新《规定》精髓、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密切联系学校实际,处理好新《规定》与学校章程、与学生实际需求的关系,细化各职能部门职责,结合巡视整改内容,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全面清理我校学生管理相关规定,尽快修订编印我校学生管理制度汇编。
   韦一良总结强调,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以学生为本。认真学习、领会新《规定》精神,并以新《规定》精神指导、规范学生管理工作,是我们从事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人员当下的重要工作任务。他指出,各学院、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新《规定》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真正把握新理念、新内涵、新要求,学深、学实、学透;要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规定》要求为契机,用新《规定》统筹学生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和创新具有我校特色的学生管理模式,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


上一条:宣传部党支部开展4月份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下一条: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抓好法治人才培养 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促进青年成长进步

关闭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 光明网 | 理论网

Copyright @ 2011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邮箱:xcb@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