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宣传动态> 正文

武汉纺织大学2018年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

2018年06月11日 12:42 宣传部 点击量: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年,是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攻坚之年,也是学校办学60周年庆典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根据中央、省委有关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对2018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中心组成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扎根中国大地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2018年的理论学习,以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十九中、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等为主要内容,原则上分个专题,根据形势任务和实际情况安排学习内容和确定学习进度。

专题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习参考内容: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2卷)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4、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5、《共产党宣言》

专题二:学习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理解修改《宪法》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

学习参考内容: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三中全会公报

3、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

4、《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5、《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

6、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教育的讲话精神,宪法修改、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相关内容

7、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8、《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专题三: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部署和工作要求

学习参考内容: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

3、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4、中国共产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5、《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6、《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8、《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

9、《湖北省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实施办法

10、武汉纺织大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

专题四: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

学习参考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讲话

2、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

3、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

窗体顶端

4、湖北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窗体底端

5、《武汉纺织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专题五: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学习参考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3、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4、2018年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5、《中共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专题六:习近平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学习参考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3、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4、《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文件精神

专题七:学习高等教育改革及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工作主要精神,深入学习研究“双一流”建设战略

学习参考内容:

1、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2、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

3、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4、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湖北省教育厅2018年工作要点、武汉纺织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

5、《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

6、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

7、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

8、《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

9、《湖北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

10、《武汉纺织大学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

11、《武汉纺织大学学科综合实力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

12、《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科技工作的意见》

专题八: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全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

学习参考内容:

1、《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

2、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

3、教育部等《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校园网络管理工作的意见》

专题九: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相关精神

学习参考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

2、人民日报、新华社刊登的相关社论、评论员文章等

专题十:党中央、省委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

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中共湖北省委对今年工作的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学校事业科学发展这条主线,认真实施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落实学校2018年度工作要点,完成学校今年的工作计划,稳中求进,扎实工作,实现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三、学习形式

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集体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自学与辅导相结合,交流讨论与调查研究相结合。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坚持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积极开展读书自学活动,充分利用8小时以外的工作业余时间,认真研读规定的学习内容,做好学习笔记,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全年至少撰写1篇理论学习文章。

2.抓好集中学习研讨。中心组学习按年度计划组织实施,集中学习可采取专题报告、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适时邀请专家举行专题讲座。

3.抓好调查研究。为了使理论学习更加扎实,更加深入,中心组全体成员要经常深入工作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为学校工作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四、学习要求

1高度重视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及实施细则,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将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书记要切实承担班子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抓学习、抓示范,带头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

2.切实提高学习自觉性主动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到“学在前面、用在前面”,树立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的理念,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为广大党员和师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好头做好示范。

3.不断增强学习的规范性实效性。进一步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考勤、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和学习考核等制度,中心组成员要使用统一下发的党委理论学习笔记本,按照学习内容做好学习情况记录,撰写学习心得笔记,以备调阅、考核。切实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日常管理,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原则上全年安排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中心组成员全年至少要面向基层做1次形势政策报告或专题宣讲,每年至少撰写1篇学习体会或理论文章。

4.进一步丰富学习方式和载体。在传统学习方式的基础上,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微信等新媒体学习和交流平台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把交流研讨作为中心组集体学习的主要形式,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学习相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跨越发展的科学思路和具体行动。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结合实际制订本单位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并认真进行总结,每位中心组成员撰写1篇高质量的心得体会文章。

各单位学习情况及时报党委宣传部。

 

中共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

201861



上一条:武汉纺织大学新版主页、新闻文化网上线试运行通知    下一条:关于评选2017年度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

关闭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 光明网 | 理论网

Copyright @ 2011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邮箱:xcb@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