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宣传动态>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第七届寻找“洪山好人” 活动的方案

2020年09月24日 15:10  点击量:

各街乡,区属各委办局、事业单位、人民团体,辖区各级文明单位:

2014年以来,全区广泛开展寻找“洪山好人”活动,在两千多名候选人中命名、表彰了587位“洪山好人”,通过榜样引领,打造道德高地,全区上下逐步形成了扬善崇德、群星璀璨的生动局面,得到社会广泛赞誉,形成了洪山品牌。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居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城区文明程度,区委宣传部决定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第七届寻找“洪山好人”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类别设置

2020年“洪山好人”分8个类别,即:洪山战“疫”好人、洪山防汛好人、创业创新好人、助人为乐好人、孝老爱亲好人、见义勇为好人、诚实守信好人和敬业奉献好人。

二、推荐标准

(一)“洪山好人”总体标准

热爱祖国、武汉、洪山,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中事迹突出、精神感人、群众公认,具有良好综合道德素质,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先进性和示范性。

(二)“洪山好人”分类标准

洪山战“疫”好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守初心担使命、舍小家顾大家,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冲在防疫抗疫队伍的最前列。

洪山防汛好人:不畏大风大浪、不畏险情敢于担当、乘风破浪战汛情,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创业创新好人:为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运用现代化管理服务理念,积极开展创业活动,在技术、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等方面有所突破,社会影响良好。

助人为乐好人:充满爱心、乐善好施,长期主动无私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孝老爱亲好人: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关系和谐,事迹特别感人,群众广为颂扬;

见义勇为好人: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诚实守信好人: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履约践诺、言行一致,具有一定的社会信誉和良好的守信形象。

敬业奉献好人:具有崇高职业道德、良好职业操守、扎实业务技能,立足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取得突出实绩;或者在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打赢三大攻坚战、在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

三、活动程序

(一)审核推荐

采取行业推选、街乡推选和媒体发现相结合。

1、行业推选:区属各委办局、事业单位、人民团体、辖区文明单位负责本系统的推选工作,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由单位汇总后报送区委宣传部。

2、街乡推选:各街乡广泛发动社区、辖区各单位参与推选活动,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由街乡汇总报送区委宣传部。

3、媒体发现:在前期媒体宣传报道的先进典型中进行遴选。

各街乡、各单位在上报前要对推荐的候选人仔细审核,严格把关,确保其事迹真实客观,为群众所信服,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请认真填写《“洪山好人”推荐表》(见附件)、撰写《“洪山好人”候选人事迹材料》(1000字),分别于2020年9月30日、11月30前将上半年、下半年候选人的推荐表(盖章)、事迹材料报送区委宣传部(如有候选人照片、视频素材,请一并报送)。

组织评审

由上级宣传部门及文明办负责人,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区民政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负责人以及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组成评审团,召开上半年和下半年的评审会,评出“洪山好人”;2021年2月,评出第五届“感动洪山”十大人物,再适时进行表彰。区委宣传部向“洪山好人”获得者颁发奖牌,向武汉楷模、荆楚楷模、中国好人、时代楷模逐级推荐推报。

(三)宣传发布

区委宣传部统一组织“洪山好人”上榜人物名单及事迹对外发布,各街乡、各单位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在《长江日报》等媒体、“洪山大学之城”微信公众号及区融媒体上发布“洪山好人”名单。通过“两微一端”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洪山好人”的先进事迹。利用武汉三台《一城好人》栏目讲好“洪山好人”故事。充分利用社区微邻里、各类场所的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橱窗)、展板等展示、传播“洪山好人”的先进事迹,营造立榜扬德、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这次活动的组织参与情况将作为考核202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单位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本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精心实施,确保评选工作公平、公正、有序推进,确保推荐上来的典型都能够叫得响、立得住,经得起群众检验。

2、深入发动群众。要把活动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作为洪山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抓手,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坚持立足社区、企业、机关、学校等基层单位,深入挖掘。充分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各种平台的特点和优势,通过微博、微信、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洪山好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3、强化典型引领。要积极做好对生活困难的“洪山好人”的慰问和帮扶工作,结合实际提出行之有效的具体帮扶办法,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好人的关爱,营造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良好氛围,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树立榜样力量。


中共洪山区委宣传部

2020年9月14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纺大专属PPT”设计大赛作品评选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新学期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工作的通知

关闭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 光明网 | 理论网

Copyright @ 2011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邮箱:xcb@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