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正文

关于印发《武汉纺织大学“三全育人” 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9年09月16日 09:05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拓展“五个思政”建设成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以“五个思政”为抓手,改革育人体制机制,创新育人工作体系,加强育人条件保障,完善育人考核管理,加快形成上下互通、左右联动、齐抓共管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1.育人为本,价值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2.遵循规律,守正创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要求,梳理挖掘各群体、各领域、各岗位的育人元素,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亲和力和实效性,激活“三全育人”的原动力。

3.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深入推进“五个思政”建设,聚焦关键群体、关键环节、关键领域,瞄准工作中存在的盲点、堵点和断点,进一步聚焦重点任务、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区域、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大力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4.落实责任,协同联动。不断深化学校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优化协同育人模式,建明责、确责、履责、督责、问责“五责”闭环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于高校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校内各部门协同配合,着力形成联动机制。

(三)总体目标

激活学生、教师、课程、学科、环境等育人关键要素,将思想政治教育各环节紧密衔接,侧重相辅、主次相成,形成同频共振的育人合力,逐步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各二级单位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挖掘凝练学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形成纺大思政特色品牌。

二、改革任务

(一)健全“三全育人”工作领导体制和落实机制

1.健全领导体制。学校成立“三全育人”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校领导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组,由相关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学校“三全育人”各项工作的组织落实。工作组办公室挂靠党委宣传部。各学院成立“三全育人”工作小组,建立长效机制狠抓落实。

2.优化运行机制。“三全育人”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以健全体制机制为动力,以创新实施体系为内核,以优化条件保障为基础,以科学考核管理为手段,整合各方育人资源,统筹推动三全育人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新。各二级单位加快出台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子方案,制定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结合实际,精心开展“一院一品”、“一部门一行动”,合力营造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良好氛围,做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事业发展同向同行。

3.健全落实机制。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全员育人价值导向建立完善学校各部门常态协作和分工负责机制,建立责任清单,细化工作台账,加强督导考核,严肃追责问责,在目标责任和考核评价体系中强化部门主动服务师生、主动服务教学,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二级院部要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校办学治校全过程,落实到教职员工职责规范之中,推动解决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实际问题,切实打通“三全育人”的最后一公里,构建一体化“三全育人”体系。

()创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施体系

1.以“学生思政”为关键,着力推进“学生思政”。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开展诚信、法制、励志专题教育活动和系列讲座。强化组织育人。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建设好“学生党员先锋成长计划”品牌活动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校院两级团学代会和学生会建设,规范学生社团建设与活动管理。强化实践育人。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推进“专业嵌入产业链”的科教融合、校企联合协同育人。继续组织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志愿服务公益项目大赛,鼓励学生参与科研,申请发明专利,广泛组织师生创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一院一品”。强化心理育人。以心理健康中心获批湖北省心理示范中心立项为契机,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体系,实现团体辅导全覆盖、普及教育全覆盖,有针对性地为学生提供特色心理服务,加强学生心理咨询队伍建设,开设特色工作坊与心理特色主题开放日,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强化文化育人。坚持以文化人和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持续建设大学生榜样人物评选、“纺大健身操”、千人太极拳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建立师生优秀作品收藏展示制度,办好“美在纺大”校园文化创意大赛、“悦读纺大”等活动,加强对校训、校园精神的阐释推广及校歌传唱,打造纺大文化精品。强化队伍建设。完善选拔、培育和激励机制,足额配备专职辅导员和专职思政理论课教师,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升教育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牵头部门:学工部、研工部、组织部、团委)

2.以“教师思政”为重点,积极开展“教师思政”。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职工头脑,引导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中共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引导教职工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全过程。积极推荐“荆楚好老师”,评选校内“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学卓越奖”,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进行奖励表彰,讲好“师德故事”,打造一支“四有”好老师队伍。健全师德工作体制机制。深入实施《中共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委员会工作体制机制,开展新进教师师德师风培训,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师德师风问题整治成果纳入二级单位考核,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突出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管理育人与服务育人。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以师生满意度作为评价服务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的主要指标,鼓励教职工深入了解学生、服务学生、指导学生,改进工作作风,规范管理服务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融入到学生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开展“书香食堂”活动、图书信息素质教育和传染病预防与急救健康教育,继续完善学生事务大厅服务功能,建设“智慧校园”综合信息系统,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与育人效果。落实服务目标责任制,评选表彰“最美奋斗者”、设立“服务育人示范岗”,选树一批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先进典型模范。(牵头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后勤集团)

3.以“课程思政”为主渠道,全面覆盖“课程思政”。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进一步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研究阐释,扶持高水平研究成果,培养高素质理论研究人才,建设高端理论研究基地。强化专业课程育人导向。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之中,建设一批育人效果显著的精品专业课程,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推动形成专业课、通识课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新格局。抓好“课程思政”环节管理,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抓好“课程思政”方式创新,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及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抓好“课程思政”考核评价,不断完善课堂教学的的质量监控与督导评估制度。在体育、美育和劳育中融入思政元素。大力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注重循序渐进、因材施教、潜移默化,开展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的体育、美育和劳育活动,培养学生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爱劳,构建学科教学和校园文化相融合、学校和社会相衔接的综合育人机制。(牵头部门:教务处、马克思学院、学工部、团委)

4.以“学科思政”为引领,切实落实“学科思政”。加强马克思学院建设。严格落实《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建强马克思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把马克思学院作为学校的重点学院来建设,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学校的重点学科来建设,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学校的重点课程来建设,将马克思学院打造成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严格执行“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研究,推进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积极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建设。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列入学校申博学科重点支持,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团队和学科平台建设,力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排名提升。积极开展全省“理论热点面对面”建设工作,继续办好“经典导读”和“名家讲座”两大学术品牌,打造马克思学院跨学科研究工作坊,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跨学科研究高端研讨会。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进一步改善思政课教师队伍结构,适度分流非党员思政课教师,确保“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稳步推进思政课教师职称“单设标准、单列计划、单独评审”;落实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计划,提升“六种素养”;大力引进优质人才,整体推进马克思学院教师队伍建设;适度持续扩大马克思学院研究生规模,确保年年有增量,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牵头单位:学科办、马克思学院)

5.以“环境思政”为保障,充分发力“环境思政”。深化平安校园建设。落实校院两级党委对环境思政工作的主体责任,各二级单位协调分工,共同做好平安校园工作。构筑健全学校及学校周边安全稳定防范工作体系,有效预防化解学校及学校周边安全稳定风险隐患,营造安宁祥和的育人环境。优化“软硬”两个校园文化。优化以校园风貌等物质形态存在的“硬体环境”文化,发挥校园户外环境的育人作用。持续推进楼宇文化建设、校园文化景观建设和校园标识系统建设,打造秉承学校传统、蕴含学校特色、彰显学校优势、体现学校精神的“硬体环境”文化。弘扬“自强不息、经天纬地”的纺大精神,优化以育人氛围等意识形态存在的“软体环境”,遴选和培育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准和文化品位的校园文化成果,创建一批体现纺大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重视思想舆论阵地建设,改进哲学社会科学报告讲座、研讨会及论坛管理,加强归口管理,严格把关,守土有责。推进网络育人。规范网络安全管理,加强网络素养教育,增强网络安全意识,落实网络与信息建设安全管理责任制,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重视校园媒资系统、新媒体管理系统和新媒体队伍建设,营造文明清朗的网络环境,培植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牵头单位:宣传部、后勤集团、后勤基建处、信息中心)

()优化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条件保障体系

1.完善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制度规范,明确工作任务和落实责任。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健全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及工作规范,确保中央、教育部和省市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2.加强队伍保障。提高各类管理干部育人能力,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将育人导向和师德师风规范作为教师日常管理的首要内容,纳入考核、分配、晋升机制的核心指标。学校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师生人数的1%。专职辅导员岗位按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按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设置,心理辅导与咨询服务专业教师要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4000比例配备。

3.落实经费保障。设立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经费,支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设立专门预算科目,做到专款专用。设立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研究课题和课改课题,支持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结合工作开展研究,组织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培训。

4.强化项目支撑。整合育人资源,支持“三全育人”研究与实践,支持出版理论和实践研究专著,培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开展“三全育人”示范单位创建,力争培育精品项目。

()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评价管理

1.完善责任体系。建立目标管理制度,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提出实施举措,纳入工作计划,建立责任清单,细化工作台账,确保落实到位。明确二级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有思路、有制度、有成效,把“三全育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2.健全评价体系。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标准化、标准责任化”原则,坚持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工作评价和效果评价相结合,明确主体责任、分管责任、院系责任、部门责任和岗位责任,定期开展考核测评,深入实地调研指导,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提升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3.加强检查考核。建立工作情况报告制度,二级学院党委及其成员要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内容,写入年度述职报告,接受监督和评议。出现重要敏感事项和紧急突发事件时要及时报告,重要敏感时期实行零报告制度。实行二级院部书记抓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纳入执行党纪监督检查范围。


上一条:《武汉纺织大学宣传思想工作评优表彰办法》    下一条:《武汉纺织大学校园文化活动管理规定》

关闭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 光明网 | 理论网

Copyright @ 2011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邮箱:xcb@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