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宣传动态> 正文

宣传部开展学生记者业务培训

2021年12月04日 11:37 学通社记者:曹雅茜 朱佳欣 点击量:

12月3日晚,湖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事业部副主任、新闻广播部副总监刘征应宣传部邀请,为武汉纺织大学广播电视台、大学生通讯社的学生记者培训,在会上作了题为《聆听电波里的初心》的培训讲座。刘征以一名广播记者的视角回顾湖北广播事业70年发展历程,致敬湖北广播人的初心,讲述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奋斗和思考。广播电视台、大学生通讯社指导老师,学生记者130余人参加了讲座。

岁月留声,永不消逝的电波。讲座伊始,刘征总监由“电波”的起始和发展向听众们讲述了几代人的奉献故事,听众穿越时空、身临其境,感受茫茫黑夜中的灯塔,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力量。“我刚参加工作,就成了一名舆论监督记者,要做好报道就必须深度调查,当时因为工作,去了很多条件艰苦的地方。我一直认为那几年的历练对我职业能力的锻造,意志品质的磨炼,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必须要有责任和担当,要做一个社会前进的瞭望者,去为时代追问,弘扬传递正能量。”刘征如是说。

讲座中,刘征讲述了自己寻找初心的旅程中过去的寻找并坚守初心的故事,将电波里他人的初心以故事的形式缓缓道来。湖北之声首席记者刘征,在如今这个收音机不再流行的时代,他用自己的声音记录的历史教会我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最后,刘征提问:“一段寻找初心的旅程,一路上聆听了很多人的初心,我找到了自己的初心,也更加坚定了我坚守这份职业的决心。在座的同学们有没思考过自己的初心是什么?为何而出发?我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初心?”

“我们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能见证祖国的崛起,何等幸运。如果我们能够把个人的命运成长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用个人的奋斗助力祖国的进步,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收获一个无比精彩的人生。”

刘征讲座最后寄语学生记者:愿守住初心,找对人生的方向,抵达心心恋恋的远方;愿跋山涉水穿越红尘抵达地不是远方而是自己内心最初出发的地方;愿归来仍是少年!

个人介绍:

刘征,现任湖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事业部副主任、新闻广播部副总监,共青团中央“青年讲师团”讲师。主要成就:“荆楚百优”宣传思想文化青年人才、湖北省第八届十大杰出青年记者、湖北广播电视台2008年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湖北广播电视台(集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主要贡献:

2020年的“战疫、战贫、战洪”三场战役都未缺席。牵头策划并主创了“奔小康看老乡”来凤直播,“四座大山的回答”幕府山《上新了!内冲村》,《荆楚战洪魔》特别报道,声音纪录片《告别贫困》等多个重大主题宣传项目,均取得良好反响。主动推迟婚期投入抗疫工作,从特别直播《我们在一起》,《夜战火神山》,再到《听城市复苏的脚步声》,始终奋战在一线。

主创的《警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武钢一号高炉永久停炉将作为国家工业遗产整体保留》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碧水蓝天荆楚梦》获中国广播电视奖。分管频道内参和外宣工作以来,着力确保《湖北新闻》《1046新闻晚高峰》《焦点时刻》全年安全播出。

2020年,湖北之声荣获全国新闻广播融媒传播指数前五强,湖北之声内参采写全台第一,上稿央广数全国排名第二,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个人荣获台(集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上一条:关于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文件材料收集归档的工作提示    下一条:党委副书记罗锦银到宣传部调研指导意识形态工作

关闭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 光明网 | 理论网

Copyright @ 2011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邮箱:xcb@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