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明创建> 文明创建> 正文

“五个思政年度回眸”之学生思政:夯实六大工作体系,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2019年01月18日 13:21 学工部 点击量: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学校深入贯彻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聚焦发力“五个思政”,充分发挥思想引领、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管理服务、组织育人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协同作用,持续推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改革创新。

一、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

以思想政治引领为首要目标,稳步推进“青马工程”学员遴选和培训,邀请了一批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为“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授课,引领青年学生高扬理想信念的风帆,4名学生入选第五期省级“青马工程”学员,3名学生被评为“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1人获省级优胜奖,3个团支部获评2018年“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

通过互联网加强思想引导和舆论疏导,“织妹妹”微信平台成为学习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学习团十八大精神、60周年校庆等重大主题,开展专题学习和教育实践活动,获评湖北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十佳微信公众平台”,在2018年湖北高校新闻扶持计划——第二届校媒·全国新媒体评选中获得新媒体原创内容奖。

继续深入推进落实征兵工作的“四个转变”,不断强化责任、落实政策、细化举措、优化服务,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大学生应征入伍相关政策,2018年应征入伍72人。首次采取慕课教学方式,推动了军事理论课落地落实,4468名学生参加网上学习和考试;精心组织开展军事技能训练,军训管理和成效均获得提升。

二、凝练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提高文化素质教育水平

坚持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彰显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全年共开展“阳光人文讲坛”13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戴建业教授、华中科大马克思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家俊教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玉堂等从优秀传统文化、理论视角、国家发展、国际形势等不同角度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型原创音乐话剧《织梦》连续两年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获得中国教育报、新华网等媒体报道,展现了甲子纺大的人文情怀与精神面貌。“青春力量 感动纺大”大学生榜样人物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六届,一大批可亲、可学、可信的优秀青年典型辐射引领了广大纺大学子,1名同学获“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入围奖。

三、深入推进实践育人系列活动,拓展社会实践渠道和育人功能

坚持“点面结合”,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学校立项培育20支社会实践团队参与社会实践,赴7个省(市)30余个地区开展国情民情、深化改革、红色革命等实践调研,3个项目获团中央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立项,3支团队获湖北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1人获团中央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分层重点做好志愿服务文化的营造,志愿服务精神的培育。校志愿者协会纸鸢服务队荣获全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2名同学荣获全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个项目获评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环保公益课堂”和“寻找中国的绣娘”分别获的第七届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特别奖和银奖。其中“寻找中国的绣娘”还获得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并入选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第一批入库项目,问鼎中国志愿公益服务最高荣誉。

2018年,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成果省级以上奖励达200余项,其中机械学院《武汉经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入围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我校综合成绩位居省属高校前列,获得“优胜杯”。

四、注重管理服务育人各环节,培育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

大力推进宿舍文化建设,举办宿舍“文明公约”发布仪式暨宿舍文化节启动仪式,制定文明宿舍建设活动清单,文明宿舍建设重点向多维度、多层次、多途径转变。全年校公检合格率和优秀率均有提升,一票否决宿舍大幅下降,涌现出300间优秀宿舍,57名创建先进个人。

提升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全年实现团体辅导全覆盖、普及教育全覆盖,心理重点学生筛查建档和危机预警无缝连接。1部著作获评“2015-2018年度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著作评选三等奖”,1名老师获“2015-2018年度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青年工作者”称号。2个项目获湖北省第四届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奖,选送的心理剧获湖北省“长江之星”心理剧大赛二等奖。

坚持资助与资志、资智相结合,着力提升资助育人实效。强化工作聚焦,大力推动助勤帮困项目、建档立卡学生资助信息核查、困难生库建设等工作的落实,全年累计面向10956人次发放国家奖助学金,获批实施湖北省教育基金会大学生“助勤帮困”项目;深入开展典型选树,对60名受助学生典型进行集中宣传,1名学生代表赴人民大会堂参加纺织之光颁奖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育人氛围。

五、夯实基层学生组织建设,深化党团组织育人成效

以新时代党建“双创”培育工作为契机,6个学生党支部获批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学生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召开团学代会深入推进团学组织改革,锤炼基层团干部队伍,有效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我校3个基层团支部荣获全省“团建优品汇”项目直通车优秀项目,获全省通报表彰,电信11602班(团支部)和环境设计11501班(团支部)等10个班团获评2017-2018学年“十佳班团”称号,充分展现基层学生组织风采和活力。

六、加强学工队伍能力建设,提升职业能力和工作效能

深入推进学工队伍建设的专业化、职业化,搭建多层次学习交流平台。学校承办全省高校学生工作骨干“寻访改革足迹”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班,赴改革开放前沿地上海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研修活动,激励全省学生工作骨干始终牢记敢闯敢试的改革开放精神,走好高校思政工作的“创新”路。

学工队伍不断开展实践创新,凝练学生工作精品,1人获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1人获湖北省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1人获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三等奖,2人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校园文化研究会学术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获批省级以上思政研究项目7项,公开发表核心论文6篇。


上一条:“五个思政年度回眸”之教师思政: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政工作 潜心培育教师成长发展土壤    下一条:武汉纺织大学2018年十大新闻事件

关闭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 光明网 | 理论网

Copyright @ 2011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邮箱:xcb@wtu.edu.cn